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南懷瑾《大圓滿禪定休息簡說》摘要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南懷瑾《大圓滿禪定休息簡說》摘要

文章SW » 2016-08-11, 15:32

圖檔

第八講

正行道的修法


1. 如何明心見性,如何得樂,得光明,如何達到無念。這些前行準備好,才可以談這些修法,在一切光明中,離開一切戲論。離開了戲論,就是正論。(p. 251)

2. 大圓滿的境界:自性空、樂、明、無念,光明離戲的智慧,都是「本元俱生者」,無作的。樂明無念還是現象哦!還是本性的投影。(p. 252)

3. 「樂由精之要生,明由氣,無念由脈」。(p. 253)

4. 淫慾和情欲是一個東西,程度的不同而已,所以精充滿了是一件好事。粗的漏失當然是男女的性關係,漏失最大;實際上念頭一散亂都在漏,所以樂不能發起,是精沒有滿。(p. 254)

5. 真正身心絕對健康的人,自然無念,氣自然就化光明,精自然也是生生不已。(p. 255)

6. 光明為什麼發不起來呢?光明由氣而來。這個氣並不是呼吸的氣,呼吸的氣是點燃生命本有的元氣而已。(p. 256)

空樂與三脈四輪

7. 無念由脈生,脈不是神經,氣脈打開,脈解就心開,自然就無念。《楞嚴經》講五陰解脫,就是一念的解脫。(p. 257)

8. 男女兩性的海底輪有一點不一樣,女性海底子宮這部分,有一大段的空,必須要精氣充滿,轉回處女之身的充實,修起來就快了,所以女性修持,比男性難在這裡。(p. 258)

9. 觀想脈,或甘露,或一個字。這個字要慢慢觀小……乃至上升到頂上,衝出去,呸!一下空了,念頭空了。空的當中,這個方法是見性,由樂發起身上的感受;使你生理的感受得快樂,容易見性。(p. 261)

10. 丹田的暖火一升上去,下面一定要曉得降白色的甘露。甘露下降到哪裡呢?要降到心窩子以下。八個指頭橫起來,肚臍以上四個指頭,就是中間這個胃的部分。這個地方西醫叫作青春腺,所以嬰兒坐起來端端正正,不會彎腰,健康的嬰兒這條青春腺沒有破壞,一有了男女性觀念,或者女性月經來,這條青春腺慢慢萎縮了,自然就不行了。要白菩提液由頂上下降,拙火的上升,到青春腺這裡定住,所謂醍醐灌頂就下來。(p. 263)

11. 想修道的話,對於這個意識所造的身體,要隨時準備死,你只認清這個生命的意識功能,一切的變化不要管。(p. 264)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第九講

文章SW » 2016-08-11, 15:32

1. 真正開悟,證得菩提,在靜定之中一定是大樂的。中脈是藍色,「上端梵穴下密處」,嬰兒生下來,頭頂中心會跳動的那個地方,叫梵穴輪;密處在男女性的前陰與肛門中間三角地帶。其實女性也在這裡,不過一般只講女性密處是在子宮口的部位,原因是女性對於密處的瞭解,比男性氣脈通達更難。然後對著臍輪中脈以內,觀想「阿」字,頭頂頂輪甘露流下來,充滿了喉輪、心輪、臍輪。(p. 271)

2. 一般空念頭、清淨,不算中觀,這還是修「空觀」的初步;其實得了真空,要曉得修妙有;進一步「非空非有」、「即空即有」。(p. 272)

3. 真正的大乘,要法報化三身成就,才是真正的佛法,才是圓滿的佛法。用這個方法見性以後,依性起信去修,再轉報身,就能得大樂;想修化身、報身,非修法身見性清淨不可,所以五祖說:「不見本性,修法無益」。(p. 273)

4. 明包括有相的光明和無相的光明,無相的光明就是智慧。(p. 273)

關於三脈七輪

5. 女人看起來好像沒有喉節,因為她的骨節是向內收的。喉節這地方的脈輪,道家叫作生死玄關;喉輪的脈通了的人,生死會了。喉輪脈下來一直到胃,普通講右邊是食管,左邊是氣管,所以忠臣自刎,劍一定在左邊。我們兩個鼻孔,左邊管氣,左鼻不通嚴重;右鼻不通就輕一點。(p. 277)

6. 從喉輪的脈管到胃上的脈管,打通之後,這個人已經沒有妄念了。喉輪叫作受用輪,包括喉部的甲狀腺、荷爾蒙,感受光明清淨最為靈敏。(p. 278)

7. 心輪叫作「法輪」,脈解心開,心物一元,真正悟了的,心脈一定打開,是八瓣蓮花。(p. 278)

8. 臍輪包括丹田,叫作化輪,一切變化輪人類男女媾精,才變化生出人來,包括兩個腳底心、腳趾邊都在內。兩腳像高麗蔘之鬚根,所以我們打坐兩腿要盤攏來,二鬚根合結攏來,氣脈可以回轉。如果工夫做得對,腰一定瘦,但氣充實。(p. 279)

9. 眉間輪一旦打開了,開眼閉眼,都是一片光明。當然三脈七輪統統要打開,第一步最難打開的,就是臍輪。(p. 280)

10. 臍輪脈打通之後,慢慢上來到心輪,才能打通,才能見性,脈解心開,見到空;見到空性以後,再上升修受用輪,報身的生死玄關才能破。生死玄關一破,再上升到大樂輪,頂脈打開了,色身才能完全轉化,成就了報身。(p. 281)

11. 到脈輪呈現時,要曉得這還是第六意識境界。阿賴耶識為識的體,識的用為第六意識。三脈四輪,還是在意識境界,可是,那是昇華了的意識境界,講他有身體也可以,講他無身體也可以。(p. 283)

12. 最後肉身變成一中脈,如天青色一樣。已經沒有肉體的觀念,中脈細薄的,光明透亮。不管你中間是觀什麼,守定一個本尊。本尊一觀定了,一動也不動,或者不觀本尊,一念空靈,住在中脈的中心,這樣定下去也可以。「皆唯出現中脈功德之關要也」。這樣的修持,你的心念一注意那個脈輪,脈輪立刻起一個偉大的作用,要隨時保持這個樣子,這是一個要訣。(p. 284)

13. 大概修到三脈四輪都打通,起碼要三年到九年的時間,加上中間一切沒有沒有障礙,才可以一直修下去。所以福德資糧、智慧資糧的具足,更顯得重要的。(p. 289)

14. 換句話說,你福德資糧不夠,不能得定,光求自私,光想管自己,你縱然得到定,也是凡夫定。所以修行多做一分功德,多轉一分心行,無處不是在做功德,福報才可能增加。(p. 297)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第十講

文章SW » 2016-08-11, 23:19

空明定的問題

1. 先講空明問題。空者就是指明心見性那個境界,所謂見自性空性,明者指光明。(p. 302)

2. 中脈不像其他神經脈管那樣看得見,它必須先要練氣,當養氣的工夫到家了,中脈才能夠打開。(p. 303)

3. 九節佛風只要練成功,如果九節佛風修通了,左右鼻脈管通了,能夠消除一切病障。九節佛風如果真通了,氣到了身上哪一部分,統統知道的。(p. 304)

4. 九節佛風呼吸,吸進來是細、長、緩;呼出去的時候是粗、短、急。練氣的時候,胃要空一點。兩個鼻子這裡的脈通了,不是鼻孔呼吸,而是鼻根的地方呼吸。差不多是接近眼睛的地方,自然會呼吸氣。由於是自然的吸進來,自然沒有聲音,只有往來的作用。(p. 305)

5. 所謂化光入鼻,通達「若」、「姜」左右二脈,到裡面的中脈去,然後歸到心中,心輪的八脈就打開了。每個脈輪要打開時很嚇人哦!一定光明都來了,心念絕對清淨,所以「脈解心開」。(p. 306)

6. 開始心臟部分的光只有一寸,圓圓地,實際上這個光擴大起來,整個宇宙就是我心光的一片光;縮小起來,把宇宙的光收到我的心(窩)這個中間,就是這麼一點小光明。宇宙的光化到我的心中,心光合一。當然你呼吸自然就停住,這是真正的念住,真正的心住了。所以心跟氣二是一,一是二。(p. 307)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Re: 南懷瑾《大圓滿禪定休息簡說》摘要

文章blairan » 2016-08-13, 13:02

謝謝師姐,這本講的很明白
blairan
一般會員
 
文章: 294
註冊時間: 2012-09-18, 09:35
來自: 台灣花蓮

文章SW » 2016-08-28, 22:55

空明定的修法

7. 必須修到看眼閉眼內在永遠是光明才是。(p. 309)

8. 「此法心明住清澄」,這個修持的方法,從形而上的話來講,是明心見性;從形而下來講,是內心修得了光明成就,自然一天到晚心念是清淨的。(p. 310)

9. 修這法時,也要觀想三脈四輪,一口氣呼出去時,要把體內的病氣、廢氣,跟意念配合同時呼出去。再慢慢吸氣,,配合觀想,想像自己成五種光,,把宇宙的光明與古聖先賢諸佛菩薩,一切有成就者的光明,跟我合一,我身變成內外放光。(p. 311)

三昧真火,制心何處

10. 你心裡的氣跟心的光,在心中能夠定住不動,永遠在定,乃至站起來是定,睡覺也是這個光。到這種程度,夠資格了,可以去閉關。(p. 317)

11. 上一步是講,把宇宙的光引到自己心裡頭來,這時候,把自己心光用意念想,呈現另外一個光輪,像太陽一樣,照到自己的三脈四輪,從腳底心照上來我們可以靠自己心念的力量,引起三昧真火來,然後遍照整個的世界。(p. 318)

12. 「滅夢境而光境界,如月、燃火、螢蟲、星,見五光顯,滿內外,明境見性生妙止」。此時滅除了夢境,在一片光中,自然沒有妄念,就是禪宗所謂醒夢一如了。所以阿彌陀佛是無量壽、無量光,如果再把光的這一念再滅去,就變成常寂光了。(p. 319)

13. 有些女性,是陰虧,不是陽虧;結果吃各種維他命、高麗蔘,都是補陽的,越補越糟糕。所以不能亂吃,要曉得滋陰,尤其中年以上人的陰虛,呈現的是陽盛,但不是真正的陽。(p. 321)

14. 在你打坐定中的房間,外面天黑了,但張眼一看,天亮了一樣,而且有五光的境界,紅黃藍白黑,自然呈現。閉眼的時候,也是如此,那就是說你中脈的五智氣通了。有時候不是肉眼看到,是意識上的新眼看到,或者覺得是月亮的光、螢火蟲的光、一片煙或像雲一樣,或像星星一樣那種種的明點,每個人反應不一樣。(p. 322)

15. 中脈真的通了,看見的這個是藍天,就像秋天萬里無雲蔚藍色的晴空那樣,一點障礙都沒有。在這種情形當中,境界來了,做到這樣時,讓我們制心一處在額頭上,或者頭頂、眉,或者胸口上。(p. 323)

16. 平常不要隨便定眉間,或者頭頂,因為你腦部氣脈沒有通,所以危險。(p. 324)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6-09-17, 23:04

光從何來

17. 第一步三脈四輪通了,起了光,把宇宙光收進來,第二步把心光放出去宇宙,現在這是第三步又迴轉來,回復自己本性的光明,縮小了。這個時候,本來無一物啊,有光也是塵埃。(p. 326)

18. 「空明淨心皆不緣,現出自性無戲光」。這個時候,空的境界也不要管了,光明也不要管了。這個時候,所謂明心見性呈現出來,自性本有,沒得戲論,無所謂光不光,這些相對的觀念都拿掉了,無有戲論自性光明出現了。自性光明不是有相的光,是沒有相的光,明性見性,明白了。(p. 327)

19. 這些光明示是怎麼來的?現在因為你心清淨下來,思想不放射,心裡比較寧靜,而身體還在轉、在動,那麼動靜一摩擦,就發電起光了。所以光的顯現,皆由於三脈四輪氣脈動的力量,反應在心意識的境界裡,出現了光。(p. 328)

20. 「此乃是空明自然之智慧也。」這個時候,直通周遍清淨的自性,才得到空明自性圓滿的自然智慧,自然智是無師智,一切成就,最後證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是無師智。到這個時候,自然就有智慧,自性本有出來了,才是空明修法。(p. 329)

21. 這個「非意所作」,不是第六意識所生的妄想,是不生一切相哦!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認為光明相不是,非光明相是,那已經著相了。所以說這個境界,明心見性,自性光明徹底出現了,「此乃自然光明意」,這是真意,這是第六意識真正的現量呈現了。就是意識的真現量,這個時候才是明心見性。此乃自然光明意啊,自然智。(p. 331)

得到光明,眼通來了

22. 「晝夜住於明朗境」,功力修到時,白天夜裡身心內外,硬是感覺都在一片光明中。「無礙般若離能所」,「所」是妄想心,「能」則是阿賴耶識變的。由於晝夜經常的護持,《金剛經》所謂的菩薩善護念,護持認知,隨時都在明心見性境界裡頭。(p. 333)

23. 「本來中脈內漸大故,若心注之,即成就無念」。我們這個生命的氣脈,中脈內本來就是很大,是個空管,所以我們的心念、氣不散亂,眼神、光歸到中脈,中脈又歸到心脈,歸到了空,所以很快就成就無念。(p. 335)

24. 「特別以射、持、修三者鑽研入於自性之要」。這是講氣功,「射」法,就是吸進來慢,放出去快,射箭一樣出去。「持」法,寶瓶氣就是持。「修」法,氣不射也不持,聽呼吸,慢慢修,也可以專修氣,而修到神通成就,又修到證得菩提明心見性。(p. 336)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第十一講

文章SW » 2016-10-12, 23:05

修無念法

1. 「射者心中心性明,阿或光團一寸(3cm)許,猛聲唸哈二十一」。念頭的「射」法,心中觀想一個「阿」字,或者一個光明點,大聲的唸「哈」二十一聲。「哈」的一聲,由頂上出去空掉,立刻休息,平等而住。然後虛空即我,我即虛空。定在這個境界上,就是修無念法(pp. 337-339)

2. 「持者背向日月邊」,就是上午面向西方,下午面向東方。(p. 339)

3. 「眼注清空頓然住」,這個「注」不是注意去看,是眼睛張開不用意識。(p. 340)

4. 「自身亦無粗現執」。要把自己身體粗的現執除掉。細的執著在空的境界,這個空的境界就是我執。(p. 343)

什麼是真正的無念

5. 「心空住於無二別,內外中三無散法」。這個時候心是什麼心呢?那個空的就是你的心。(p. 344)

6. 在空的境界很空靈,這個空靈就是念,這個時候的念叫作念空也叫空念。在這個空念上,你靈知的知性的本性功能知道,就是現在所講的思維,知道這個是空的覺性還在,那一點作用就是思,是正思維,似有似無。作意是不同的,作意就是境界,那個空念的境界就是作意。所以唯識五遍行都有作意。(p. 346)

7. 一切山河大地,都是阿賴耶識的作意,菩薩到某一種境界可以修意生身,就是這個作意來的。意生身是有程序的,有六識作意、七識作意、八識作意的不同,所以菩薩境界分十地,分五十五位。(p. 347)

8. 「如是觀修力有四,所現廣垠無粗想」。這個時候呈現廣大無邊的空,這才是正思維,才是無念。(p. 349)

9. 白天清醒不離無念,心是無念了,可是夜裡睡覺是什麼?睡覺就是念!(p. 350)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6-10-13, 23:18

無念與神通

10. 神通的發起,是已無念為基礎的,先修到無念,再修起用的,才是真修法。(p. 352)

11. 大圓滿禪定修法,是三個步驟,第一是空樂定,修氣修脈。轉色身的修法,必須修氣脈、明點、拙火、欲樂定;非如此不能成就。(p. 354)

12. 得了欲樂定,進一步就是空樂定,再進一步修空明定,再轉進一步是無念定。空樂定一轉,解脫了欲界。了色界的空明定。修無念定,才能了無色界,然後才能說跳出三界外。跳出三界外,有第四界嗎?所以,之所謂觀自在,是天上人間六道之中,任意寄居,這才真叫作大自在。(p. 355)

13. 二力是兩種功力,善業、惡業兩業力。在有過、無過之間,是個人執著所產生的。(pp. 356-357)

貪樂、貪明、貪無念

14. 〈三界天人表〉弄出來了,如果三界都沒有弄清楚,你怎麼修?所以自己修到哪一步,就要曉得是屬於哪一個天人境界。(p. 358)

15. 「貪明」,貪光明境界墮色界。墮在無色界,是因為「貪無念」。四禪八定只是天人境界而已。大圓滿修法,樂、明、無念,要平等平等。(p. 359)

16. 有些文人、詩人、藝術家,那個境界是大無明,以修的立場來講,就有這樣嚴重。(p. 360)

修無念,入邪路

17. 「心沈昏眠及無想,如是相合諸誤緣」。所以修行,一定有相有用,有境界。「認識所生作對治」,要認清楚,才曉得修對治法門。(p. 364)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