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2013/12/21-12/22 達賴喇嘛主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第六品安忍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2013/12/21-12/22 達賴喇嘛主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第六品安忍

文章SW » 2013-12-22, 19:49

Live Webcasts: Guide to the Bodhisattva's Way of Life - Chinese Translation

There will be live webcasts of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s teachings on Shantideva's "Guide to the Bodhisattva's Way of Life" continuing from Chapter 5 at the request of a group from Russia on December 21-23, 2013 from New Delhi, India. His Holiness will speak in Tibetan with a Chinese translation available.

http://dalailama.com/live-chinese

All times Indian Standard Time (IST = GMT+5.30)

December 21: 9:00am - 11:30am & 1:00pm - 3:00pm IST(台灣時間 11:30am-01:30pm & 03:30pm-05:30pm)
December 22: 9:00am - 11:30am & 1:00pm - 3:00pm IST(台灣時間 11:15am-01:45pm & 03:30pm-07:00pm)
December 23: 8:00am - 11:30am IST(台灣時間 09:30am)

圖檔

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2013/12/21 下午場,筆記內容:

空性與菩提雙運成佛。入行論裡主要講勝義菩提心,空性中安立菩提心,內心的意義是要淨化意識,斷除無明。第五品正知品,開始講保護正知。

第五品正知正念

現在請看第五品護正知。從去年開始講入行論,第一卷講菩提心利益,第二品懺悔罪業,第三品要受持菩提心,有所信心以後,然後第四品不放逸,現在開始第五品護正知。

請看第五品,「欲護學處者,策勵當護心,若不護此心,不能護學處。若縱狂象心,受難無間獄,未馴大狂象,為患不及此。」第四品不放逸,我們是要追隨入行論修持菩提心,夢中也要知道自己是比丘,夢中也要有這種串習,有這種串習以後,成就菩薩學處之後,觀察自心有無違背,二十四小時都要觀察內心起心動念,身口意有無違背菩薩學處。不放逸就是不散亂懈怠,觀察內心時刻保持善的法,這就是透過正知。

如同早上講到,聲聞、獨覺有主要防止身口不要作惡,主要是不要傷害別人,而現在講菩提心,我們都是眾生,傷害個人有這些痛苦,所以他人也有這種痛苦,以這種意樂生起菩提心。「若以正念索,緊拴心狂象,怖畏盡消除,福善悉獲至。」若以正念這條繩索,拴緊我們的心,我們在輪迴中一切惡果恐懼都會消除。我們恐懼的心使我們墮落,若你完全觀想他人,或利他造就他人,以眾生離苦得樂為念,所有惡果恐懼會完全消除,這時所有善業都唾手可得。有四種無量發心,所有眾生成佛之前,為出世間苦這種決心,把這種決心實踐才有辦法。所以,當我們一切福善唾手可得,一切資糧都會證得圓滿的。

所以有串習菩提心,僅以正言心,對治我執,何時何地都透過正知觀察我所做的行為,盡量俱足這些智慧來觀察我犯下的過失,我自己的愛我執。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為何會恐懼?心像大象狂執,心不安定,有許多恐懼的心,怖畏盡消除,要安住自心,能看到別人的需求。當我們看到別人需求,盡量用自己的全部來利他,讓他們獲得快樂的話,那我們自己也會獲得快樂的,我們必須以利他的心,讓他人也要快樂。如果他人快樂,我們身體即便在輪迴中,但我們的心早已得到解脫。所以要必須好好觀想菩提心後,怖畏盡消除,福善悉獲至,所以真正的東西是完全讓你能夠奉獻,幫助他人的意樂能夠發散出來。

就是說我們身在輪迴當中,心能夠安住,這點道理怎麼去做?觀想菩提心,內心能生起處處以他人為主,幫助他人的心,是真正能夠斷除痛苦的。所以第三品有講到,菩提心的寶馬遨翔在草原,當發起菩提心自己所有的快樂,是無法表達的。

所以這一生我有把握可以告訴你們,你們想要獲得內心快樂,除了菩提心沒有別的。我小時候就對菩提心生起信心,我對菩提心的信心是永恆的,堅定不移。

第四偈頌「虎獅大象雄,蛇及一切敵,有情地獄卒,惡神並羅剎,唯由繫此心,即攝彼一切,調伏此一心,一切皆馴服。」後兩句有兩種意義,一種是一切痛苦都是惡業造成,另種是所有這一切都是內心不清淨造成,不管你做什麼始終會造業,都是有痛苦,所以要六度內心變清淨,就不會再造惡業。「實語者佛言:一切諸怖畏,……誰製燒鐵地?女眾(妖女)從何出?」佛陀講一切苦都是恐懼,就是妄語這些,可以內心裡面解決,只要內心清淨,一切痛苦都是可以排除。這些兵器是從哪裡產生,都是內心所感受,內心有地獄,都是活著時惡業所產生出來,所以佛說一切恐懼都是從往昔惡業所產生。

「彼說彼一切……心弱難成就。」內心三摩地產生明亮的定心,能調伏內心也是內心造成,若無法調伏,追根究底發現是內心愛我執所致。若調伏內心變得清淨,就必須愛他,或證到無我空正慧,我們必須實際認識到痛苦的產生也是從內心來,把這些趕出去,是們就能安住。

真正能調伏自心,就是愛他無我。愛他跟無我的道理,就是內心能排除執著。執著名言上有,但假名安立,不是那麼堅固,只要你看透它的過患,當下就能生起無我的道理。不管從想要獲得快樂或調伏內心,若完全奉獻他人,都是從內心去尋得,所以只要從內心不要去產生強大的我執,業就能慢慢減少。你現在換個方式把愛我執變成愛他的話,就是不一樣的感覺,有此信心之後,去對治愛我執。今天講到這裡。

明天一開始,你們要準備問題提問。(05:37PM)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2-22, 19:50

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2013/12/22 上午場(1)

「雖久習唸頌,其餘眾苦行,然心散他處,佛說彼無益。」一個人縱使在山洞修苦行,但心常往外散亂,佛說是無用的,所以時時反省身口意。所以講到我們真正關鍵在於要真正護內心,因為調伏內心就是快樂,痛苦再於未能調伏內心。論大小宗派講的就是內心,因此要智慧地觀察,內心是很危險的,所以看清一個環境是好是壞,是內心去判斷,當眼看外境然後理解這些,當觀察到對外境的痛苦都是我執來的,我執由無明來,也就是愛我的心。

所以「若不知此心奧秘法中尊,求樂或避苦,無義終漂泊。」要去除痛苦的因,就要對治執著,你會尋求一個方法去對治。所以對自己的愛執著,對愛他和愛我要抉擇。若無法釐清這些道理,最後還是等於零。

我們常在人群聚集處,身上有傷口一定會保護,同理深處五濁惡世內心都是傷,也要謹慎保護傷口,所以為何不好好保護內心傷口?否則將來或墮落地獄。「抑處女人窩,勤律終不退。」光平常所有經常小心保護,就算處於美人窩,寂天是針對一群僧團講的,若女人遇到一群美男亦然。「亦寧失餘善,終不損此心。」所以絕對不能退損正知正念的道心。得疾病的人無精打采很難修成善業,沒有正知正念就像漏水的瓶子,雖然博學多聞,但不能觀察己身,最後還是會犯過失染垢,如果沒有正知,就會驅向惡趣。

我們應四面看看,若有人在視線內,應和顏悅色說「你好」,所以當這些都是我們必須從內心當中,哪裡有執著就帶給我們痛苦,就是有愛我的心排斥他人,這樣怎麼去幫助類似眾生?最後講煩惱這是這兒來的,會更加產生執著,所以從執著當中帶來煩惱,都是因愛我的關係。

若無正知束縛,排除不正知,一旦找到機會就會盜取之前累積福德智慧,所以我們無論如何不離開正念,必須安住在上師上面。「恆隨上師尊,」我們長期修行過程中,必須從自己周遭朋友及環境汲取相同的,也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部分痛苦就是苦苦和壞苦,所以要懂得行苦,透過四聖諦的苦諦,因是業跟著煩惱,所以要知苦斷因,業隨煩惱而造業,所以面對生活環境要推理到前世所造的業,然後從今日起不再造業跟苦。若你造很大惡業會墮地獄,所以必須理解善惡的區別。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2-22, 19:51

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2013/12/22 上午場(2)

生老病死都是從無明來,無明都是愛我造成,為何把自己放這麼重要而非愛他?因為我們不會愛,真正愛自己才會愛他,執著自己不夠,還要去奉獻利他。從無明下手,要懂得愛我的道理。學習這些道理,前提是遇到一個好老師,這非常重要。好老師才能教出好學生,法的老師更重要。如何尋找呢?《莊嚴論》講到老師要有德智、精進等十種功德,第一是慈悲心,其次通達大小乘教法,然後還要精進修持等等,教我們能夠善巧分辨善惡,修菩提道次第。在尋找當中,即使要十二年也是要去尋找,若尋到上師後,就會經常身心正念。

最近我聽到一個故事,有個拉卜楞寺的格西,當許多人遠地而來要接受口傳,一看只是格西而不是轉世活佛就回去了。在西藏過去一般人非常重視喇嘛帶一大堆管家侍者,但像蓮師都是獨自一個人,還有像龍樹菩薩也是,這些上師都沒有管家,所以要觀察上師,德行是更為重要的。一開始可以把他當成法友學習,隨後建立師徒關係。最近大陸人跟我講成都很多假活佛,所你們要小心,在美國也長出現假活佛。宗喀巴大師講:「未能調伏自心,如何調伏他人?」尋找上師,首先知道這是一位善知識很重要,所以觀察好的話,都是我們可以依止的對象。

曾有位上師發願:不騎牲畜、不吃肉、講經說法不收供養,這是很好的。導師世尊說:依止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他身口意的行為會影響一個人最終目標,依止過程當中好好學習,知道學習的目的為何,進而生起正知正念。我個人有二十位上師都圓寂了,我就讀大藏經。在沒有遇到善知識前,就以經論為善知識。但只透過上師加持是不可能的,只有透過學習才能掌握去哪裡(例如往生極樂世界),因此我們任何行為、起心動念,一定時時刻刻,周圍有菩薩智慧眼在看著我們。

對三寶有深信,意樂堅定,勇敢去面對自己對治,該對治的對治,該斷除的斷除,然後盡量使他人獲得快樂。當有正知就懂得取捨之道。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2-22, 19:52

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2013/12/22 下午場(1)

答問:若有親屬關係、師徒關係、受用關係,我就可以代替你累積善業,否則個人業力個人擔。若以皈依偈發心,然後唸誦六字真言迴向給你兒子的話,你的兒子會獲得暇滿人身,遇到正法也是有可能的。

從 59 偈頌開始:
「禿鷹貪食肉,爭奪扯我屍,若汝不經意,云何今愛惜?」身體的感受都是非常強大的,所以都必須對嚴重的違緣有修持,身體所感受到的,他們都依此作用,身體需要吃穿住而產生執著,外在的物質發展都是為了身體做貢獻,身體需求等等物質的發展之後,心裡需求越多越執著。「何苦勤守護,……身復何所需?……為辦有情利,修成如意身。」身體不中用,有何好留戀?為何不中用的身體如此執著愛護呢?但是不去照顧這些也不對,雖然我們身體確實有那麼多的弊端,對我們造成增長很多欲望也是不盡,所以要利用身體來發揮到究竟的利益。

當我們能夠把身體發揮到非常有用的,發揮到暫時和究竟的利益,《修心七頌》說到,身體內外因緣以外,都是靠自己身心去決定,斷證圓滿也是由內心去做,善用自心非常重要。「自主己身心,恆常露笑容,」當我們在非常冷時你會遇到熱,當你風平浪靜可以保持修行人的樣子,但遇到事情連凡夫都不如是不行的。所以作為行者,不論碰到任何情況,內心都是很平靜。我的一位上師崑崙喇嘛,一些人在繞塔時看到一個人在打坐,去問他修什麼,他說修忍辱,便說那請你吃大便吧,他馬上回說你才吃大便,所以情緒馬上突顯出傲慢的我執。當沒有遇到任何外境逆緣時都可以表現成修行的樣子,但遇到逆境就暴露你的凡夫相。崑崙喇嘛說要修菩提心,當我們修持過程當中,假如遇到困擾,缺乏內心勇氣,你就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方式來觀想,以內心修持平息忿怒,不要以情緒來,這些都是離不開菩提心。

72 偈頌開始:
「常喜寂靜行」,就是說處處考慮到她人,「無聲行隱蔽,故成所欲事,能仁如是行。宜善勸勉人,為請饒益語,恭敬且頂戴,恆為眾人徒。一切妙雋語,皆讚為善說,見人行福善,隨和他人德,」隨喜他人功德。暗中稱讚人功德,「聞人稱己德,應忖自有無。」聽到別人讚美,應自忖有沒有這類功德,不要影響自己。「一切行為喜,此喜價難估,故當依他德,安享隨喜樂。如是今無損,來世樂更多,反之因嗔苦,後世苦更增。出言當稱意,義明語相關,悅意離貪嗔,柔和調適中。」說話時前後相關,遠離貪愛瞋恨,反正對說話這些,讓人真誠滿足,盡量避免讓人產生任何煩惱。

「勿因小失大,大處思利他。」應該經常修善法利益自他,不依賴益師良友自己突破困境,應該要依六度次第下學而上,勿因小而失大,反正就是利他。「慧遠具悲者,佛亦開諸遮。」「己食為適量,三衣餘盡施,」當對一心利他的菩薩,比如說今天為了照顧別人我可以方便允許做,但為個人不允許這樣做,就是開許方便可以這樣做,為了別人可以犧牲生命,但為自己則不可以犧牲生命,主要看你有沒有利益眾生而決定。應該把墮落惡趣的這些斷除,而應盡力上供下施。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2-22, 19:53

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護正知、第六品安忍,2013/12/22 下午場(2)

唸到「悲願未清淨,不應施此身,今生或他生,利大乃可捨。」 為了自己身體和生命承辦大利益可以犧牲。「無病而覆頭,纏頭或遮傘,手持刀兵杖,不敬勿說法。」遇到無病或持兵器態度不恭敬者不宜宣說佛法,對佛法不敬重的人,宣說佛法是不對的,否則當人不喜歡法時,你強迫他聽自己講經說法,這樣是不對的。因為傲慢者獲得法益是很困難的。「莫示無伴女,慧淺莫言深,」比丘單獨跟女眾長時間相處是不適當的,「於諸利根器,不應與淺法,」對諸淺深法,對深根者不宜講淺,這樣會毀謗佛法,因此滿足眾生所求,按照他的需求來宣說,也要按照他智慧的深度,否則導致他毀謗心。以戒學的基礎,修跟觀,內心上要能容納各種福德資糧和功德的話,要有清淨心,就要用戒律來約束。

「不應捨律行,經咒誑惑人,」顯密不要混和在一起。今天在中國內地,說念淨土宗說念阿彌陀佛可以成佛,或一心不亂,這些都是不對,必須顯密融合地來去修持,它必須有個精準的滿足眾生各所求。我通常對大眾講,依個人相應的法去表述正法,要明白這些道理去執行。顯密當中方法不一樣,透過無上密用到波羅乘去度人會產生誤解,反之亦然,所以這兩者都要禁止的。

我們戒律講住行食歲睡透過正知正念保持內心,「……車床幽隱處,莫會他人婦,世間所不信,關詢而捨棄。」身體外在行為上面如何保持正念。「……睡如佛涅槃,應朝欲方臥,正知並決志,覺已速起身」,如佛涅槃姿勢睡。「……為利諸有情,迴向大菩提」,為了利他,把所有有形的功德都迴向菩提,如此保持一天的生活,改變過去習氣,把一天用得非常適當而充實,也就是時時反省內心不放逸。

「……善巧大乘義,安住淨律儀,珍貴善知識。」講到就是我們大乘的這些,遇到一個善知識,必須通達大乘法脈。一般有小乘大乘密乘等等區別,大乘歧視小乘,小乘說大乘非佛說,之所以有這些乘,就是要出離輪迴,無上密可以讓原有體性顯現出來,大乘也是透過奢摩他,然後透過無上密,兩者證得止和觀,若你能掌握到雙方的精髓,就都可以運用。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的科判中有講,行持無上密的道理,它是具有殊勝智慧,已超越利根的弟子修持的。不然小大乘和金剛乘彼此歧視,我們必須有說服力,相信大乘為佛所說,掌握佛教整體概念。四念住這些道理就是講如何觀想緣起的道理。如果你懂這些道理,若你精通四聖諦,不一定精通般若,所以你首先要對大乘教法完全理解,或者寧瑪派說九乘次第,告訴每個人相應的法,這樣你對佛教所有的法就能掌握到。

如果你單單是透過四聖諦,也許會失去菩薩內義,守著菩薩內義的上師,依照華嚴經裡面講的,「佛子恆修行,學集廣說故,或暫閱精簡,一切經集論。」若大家不肯研究大部經要,可以參考龍樹菩薩的經集論,有些人說大藏經有編成藏文,但我們沒有藏文版本,所以經集論和入學論兩者息息相關,兩本都要去看。「……應當勤修學,……唯閱讀病方,疾患云何癒?」 經常觀察身體的狀態,這些學處需要身體力行,光嘴巴說說有何利益?不管什麼人只是嘴巴說說是不夠的,要實踐到自己生活當中,光談不夠,像藥一樣,不去服藥對病沒有幫助。同理,廣泛閱讀經論,假如不運用到自己內心,也無法淨罪集資。菩薩告訴我們有這種方式,所以入菩薩行論第五品講完了。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2-22, 19:54

達賴喇嘛講《入菩薩行論》第六品安忍,2013/12/22 下午場(3)

第六品安忍

第六品安忍,主要講到自他交換菩提心的方式,就是說我們能夠在以愛自己的行為慢慢轉移到愛他人的行為上,以愛去交換恨,這些是自他交換的方式。第二個講到,我們為何要自他交換?是因為一切功德都是依賴他人所獲得的,所以必須對他人也是要有愛和關懷,別人享受溫暖的同時自己得增上。這個道理我曾經跟研究病患的科學家討論,他說人生氣時看到一的一切,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也就是非理作意假名安立出來的。所以對於貪要觀修生起無我的慧。經常我們會碰到一些無法讓我們忍受的道理,有三種忍辱,第一個講到你安忍之後有何利弊,安忍的利益和不安忍的過患,不忍辱就有瞋恨傷及你自己法身慧命。

「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一般就是瞋恨、我慢、妒忌影響到我們的情緒,其中最大的是瞋恨,會摧毀累積善的種子。貪心沒那麼大的力量可以摧毀善業,但瞋恨可以。情緒管理講到的,那種情緒產生之後會有一個變相的東西出來,情緒上可以管理,但變相的東西很容易爆炸出來。《現觀莊嚴論》講到,貪心、我慢轉為道用,前提是必須生起悲心、慈心來攝受。瞋恨這些故意讓它產生出來,再來慢慢對治,先產生出來之後慢慢轉為道用。無上密也有講到,透過無上密的方式把瞋恨轉成善的道心。因為這是難行的,「罪惡莫過嗔,難行莫勝忍」,忍是很難行的,除了管理情緒外,還要管制五根不受外境影響。你針對某種行為有很深的誤解,加上恨的東西,擾亂平靜的心,這些都是普遍性的東西會傷及到我們的善業。這些能夠斷除的就是說像瞋恨這些惡毒的,可以如理修行這些,故應以正理,這裡說沒有一個像瞋恨這樣惡毒,也沒有像安忍這樣的難行,「顧應以眾理,」這種修行方式,透過般若乘或金剛乘的義理,有了安忍之後會獲得圓滿的功德,以這兩種利益來修持忍辱。

「若心執灼嗔,意即不寂靜,喜樂亦難生,煩躁不成眠。」講到瞋恨的過失,如果一個人內心持續瞋恨,他就不得平靜,煩躁睡不著,就是你有了極大的瞋恨心時,美食吃不好,好的床也睡不好。要你好好休息,你也不可能放輕鬆,所以我們要有一種利他的心來解決時,當今社會不安定這些都是瞋恨來的,地球上一切過失都是瞋恨心造成的。你愛自己一分等於多恨他人一分,像今天敘利亞都是一己私利造成生靈塗炭。一個瞋恨心重的人他的免疫系統也是非常差的,所以無法真誠面對一切事就會有痛苦。雖知離苦得樂,隨著貪欲這些帶你去向恨而墮落。「……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如果沒有去真正的用真誠的發現到瞋恨的過失而去對治,你不管怎麼做都是無濟於事。所以從智慧來觀察,要去察覺到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累積的善。

「縱人以利敬,恩施來依者,施主若易嗔,反遭被殺害。……若己不濟事,憂惱有何益?」由瞋恨心殺害一個人罪惡非常大,不僅影響今生幸福,來世也會墮地獄。這就是特定的,只要有這罪惡來世一定墮地獄。對治瞋恨心,當它已經產生已經無法對治,瞋恨產生之前,瞋恨是內心不快樂造成,所以當你在心情不好時,馬上去尋求到為何今天心情不好?想到這些對自己的傷害等等去尋找解決方式,所以這就已經遮止了瞋恨心,已經斷除了這種瞋恨心。今天讀到第十個偈頌文,明天傳不動灌頂。

明天不動灌頂,必須有上師弟子的三昧耶。昨天今天都是演講的方式,但灌頂的方式一定是依止上師。若有修雄登(兇天)的人就不要參加灌頂,雄登(兇天)在五世達賴喇嘛的時代已經公案,他是發邪願來傷害眾生的,所以若你拜雄登就不要在我門下,明天不要來灌頂。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