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堪千創古仁波切《帝洛巴傳:成就故事與其教法恆河大手印》摘要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堪千創古仁波切《帝洛巴傳:成就故事與其教法恆河大手印》摘要

文章SW » 2013-09-27, 00:34

圖檔
《帝洛巴傳:成就故事與其教法恆河大手印》 The Life of Tilopa and the Ganges Mahamudra

第一部 帝洛巴大師的生平

帝洛巴修持金剛乘之始

之所以要行「降伏煩惱」的裝瘋賣傻,是為了要在逆境中試煉一個人的禪定功夫,例如被關進監牢、被打、被搶等等,而刻意把自己放置在這樣的情境當中。將禪定本身與這些違緣的經驗兩相結合,以便能夠經驗到自己禪定的力量,這是剷除煩惱概念極為有效的方法。

帝洛巴的故事匡正了一般人的誤解,認為不需要一位老師,自己就能獲得證悟。帝洛巴拜了一位空行母為師,這也就是為什麼馬爾巴在這段帝洛巴的傳記中下註解:「帝洛巴獲得偉大空行母卡波桑莫的加持,她賜給給了帝洛巴四灌頂。」(《帝洛巴傳》p. 31)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09-27, 00:35

帝洛巴會遇馬唐吉

帝洛巴請瑪唐吉收為弟子,瑪唐吉接受了他。接著,瑪唐吉化現為密集金剛的壇城,並且授予他此密續生起次第的精要口訣。帝洛巴由空行母卡波桑莫處所獲得的勝樂金剛密續,是屬於母續的教法;由馬唐吉處所領受的,則屬於父續的教法。父續與母續之間的基本差異在於,母續著重於圓滿次第,較倚重自心本性當中空性的層面;父續著重於生起次第,較倚重於自心本性中的明性。按照馬唐吉的指示,帝洛巴完全獲致了生起次第的成就,已經幾乎能夠面對面地親見本尊了。帝洛巴認為他需要更進一步的口訣,於是便離開了南印度前往印度東北部,在那兒他找到了那波巴大師。由那波巴處,帝洛巴再度得到了勝樂金剛的灌頂,之前他曾經從卡波桑莫處領受過一次。勝樂金剛的傳承有三個,一個來自魯易巴,第二個來自那波巴,第三個來自直步巴。帝洛巴所獲得的勝樂金剛是來自那波巴的傳承,而那波巴則成為帝洛巴的第三位老師。

就這樣,帝洛巴造訪了印度四個方位,獲得了所有母續、父續、以及大手印的教法,還精進修持到對之完全精通。

接著,帝洛巴獲得瑪唐吉進一步的指示:「你現在必須持續禪修顯相與自心的真如與本質。為達此目的,你必須找些事情來做。由於你之前是個國王,還帶著某種階級傲慢的痕跡,而這個必須徹底去除。」瑪唐吉命令帝洛巴去做榨麻油的工作,用力搗碎芝麻來取油,這是低下的種姓才做的工作。(《帝洛巴傳》pp. 34-35)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09-27, 00:36

帝洛巴的證道歌

帝洛巴解釋道,每個人都知道芝麻當中有芝麻油,但卻不知道如何將它萃取出來。

這與修行上的證悟很類似,麻油就像是我們自心本俱的智慧一般。這裡所講的自心本性超出了中觀自空派與唯識的範疇。基本上,中觀自空派指出心的本質事實上就只是空性。中觀他空派類似於大手印的見地,亦即還有一個心的實際體性室內俱、本初的智慧。就其他叫低階的宗派而言,所要證悟的內容與此一致,但是所修的法門是透過逐漸次第的禪修,並且逐步地加深其見解才得到了悟。在大手印而言,光是聽聞上師的解說,並且被指出心的本質是無生、本俱而任運之智慧的口訣時,了悟即可生起。這是因為認出了自心本性時,所有煩惱的偏見即刻崩潰瓦解為覺性本身,行者當下即直接獲得大手印的了悟。此即是此「芝麻中有芝麻油」的意思。

接續這個比喻,還有「如來藏」一詞,經教傳統稱之為「佛性」,大手印傳統稱知識「本初智慧藏」。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就好像是若不知道榨油的方法,我們便無法萃取出芝麻油一般。同樣地,若是沒有具格上師的指導,我們也不可能證悟大手印無生的本然智慧。上師指出心性的方式可以有許多種。有些上師是只是透過言語的解釋,並說道:「你的心便是大手印」來指出心的真實本質;有些上師則是透過符、最美好的了悟(象徵)或是手印;還有些上師是經由極微特殊的方式來為弟子指出心的本質:例如帝洛巴是拿著涼鞋,朝著那洛巴的臉上打趣;那洛巴在空中示現出本尊的壇城來為馬爾巴指出心性。雖然說指出心性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絕不可能在沒有上師的指示下,就能夠了悟此本俱的智慧。

帝洛巴接著唱出:「經由對自心本性之神奇了悟,一切經驗與覺性變得不可分;因此,一切顯相與自心變得不可分。這太美妙了!嗟乎!多麼美好,這是真的!」在道歌的結尾,他解釋道,所有一切了悟當中,此最簡單、最美好的了悟,是任何其他修行的方式都極難理解的,倘若經由其他較低階的傳統,可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得證。

佛性無生的本初智慧,可以透過直接的方式來證悟。大手印是使用經驗的本身,在上師的指導下,倚靠的是對心之本質的直接觀察。這個時候,我們只是安住在心的本質當中,藉由直接的經驗,完全地體驗心的本質。(《帝洛巴傳》pp. 38-40)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Re: 堪千創古仁波切《帝洛巴傳》摘要

文章blairan » 2013-09-27, 10:17

感謝師姐的摘要。 :P
blairan
一般會員
 
文章: 294
註冊時間: 2012-09-18, 09:35
來自: 台灣花蓮

文章SW » 2013-10-04, 00:16

帝洛巴領受秘密法教

事實上,帝洛巴的整個生平故事簡直是不可思議。弱勢試著將他所經歷的事件按照某種順序整理,並且說:「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帝洛巴領受到這樣那樣的一位上師的某個法教,並且在淨觀中看見了某個智慧空行母。」這樣的舉動並不明智。因為這些故事是同時發生的,沒有時間上的先後次序。帝洛巴很可能一般面在淨觀中受到智慧空行母的直接傳授,另一方面又同時在世間尋找上師。(pp. 41-42)

對一個具有圓滿三昧耶戒、已經獲得在未來證悟的授記、並且已經有了深刻了悟的人而言,精要口訣的寶藏與財富就像是大門洞開的寶庫,可以恣意取用。沒有圓滿的三昧耶戒,則無法獲得傳承祖師們流傳下來的法教;沒有被授記,則無法得到成熟道的所有法教;沒有對諸法實相之本質(法性)的直接經驗,則無法瞭解大手印。(p. 48)

第二部 恆河大手印:大手印講解

有些人以閉黑關的形式來進行佐千的修持:花上一、兩個月的時間處在完全的黑暗之中,以生起不尋常的體悟與了悟,這是有可能達到的;但是呢,對於一個普通人而言,也很有可能會完全地瘋掉。或者,有人修持叫為傳統的「頓超」(妥噶)法門,利用陽光為修持的外緣,以此深妙的技巧,是有可能生起根本智與後得智。但是,有時修持方法的不正確,也可能導致失明。對比之下,大手印的修持沒有這樣的危險,也不會導致精神錯亂,而是可以在一種輕鬆、自然的狀態下進行。(p. 72)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0-07, 00:06

這裡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要瞭解那洛巴經歷這些苦行的原因。那洛巴並不是為了世俗的衣食而這麼做的,他是為了尋找上師,並令上師歡喜而這麼做。對於一個弟子來說,他必須有這個能力接受這些磨難,來向上師證明他對上師以及上師的法教有足夠的信心與信任。因為唯有具備如此強烈渴求與信任的人,才能真正地修持這樣的法教。而這種人一旦開始修法,必定能證得果位。反之,如果弟子沒有修法的意願,顯然也就不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因此,弟子堪受法教的能力,端賴他忍受磨難的能力。

那麼帝洛巴在回應那洛巴所展現出來的行為時,說道:「我將以此法灌注你心中。」他真正的意思是說:「現在你已向我證明你的信心與能力,你若修此法,必將證得佛果。」(pp. 78-79)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0-21, 00:03

我們通常將佛法分為見、修、行三部分。在見地上,有兩種修持方式。第一種是運用邏輯推理的經教學習,以生起對見地的信心。第二種是金剛乘的修持方式,亦即不透過推理分析,而是直接的經驗。也就是從直接的體驗上來說,直觀自心而無所見,這的確是有可能的。

在一般的禪修爭,我們基本上將念頭視為敵人,然後想方設法要去除它們。然而,大手印的禪修卻不是這樣,因為無論我們談論的是心識的哪一個層面,阿賴耶識也好、末那識、意識、或是五根識都好,它們其實都是明性所展現出的心的活動。

當我們直觀自心時,亦即直觀這明性的基礎時,我們看不見任何實體,似乎沒有任何的東西,但是卻有所明覺,這種「觀心無所見」的體驗,佛陀在二轉法輪及中觀的傳統學派中,將之稱為法性與空性。(pp. 86-87)

心中生起的任何念頭也是空性,當你直接體驗到這點時,這些念頭就會消融於當下。

這些大手印的口訣,要儘可能地在正式的上座禪修中多多練習,但若無法做到,那麼在種種日常的活動當中,你總是有機會應用上大手印修持的口訣。

譬如帝洛巴為了謀生而搗芝麻子的同時,仍不斷地修持著大手印,最後因此而獲得完全的證悟。對我們而言。這實在是一個重要的楷模。(p. 92)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0-22, 00:12

自心本質其中的一個層面,通常被稱為「光明」或是「明光」、「明性」。大部分的人覺得「明性」比空性較難認出。之所以較難,並不是它真的比較難以認出,也不是它比較微妙,而是因為它是我們一切經驗的基礎,它一直都在,我們對它是如此地習以為常,以致於無法相信我們一直經驗到的,就是這個「明性」。

當有人告訴我們說,心的本質是本俱的「明性」時,我們不會相信它指的就是我們所體驗到的、自心這個基本清晰的認知能力,我們期待它會放射出比電燈、比燭光還強烈的光。但是,這裡「明性」指的就是新與生俱來就能認知、能經驗到一切現象的能力。透過練習,這個能力的確能夠增強,最後發展成為佛的兩種智慧:如所有智與盡所有智。(註)(p. 100)

.........................................................
註:如有所智:諸佛了悟輪涅一切現象之真正實相或本質的智慧。盡所有智:諸佛對一切輪涅現象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智慧。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Re: 堪千創古仁波切《帝洛巴傳》摘要

文章SW » 2013-10-24, 00:04

當你仍然在做「聞」與「思」的學習時,目的是要建立起一個正見,以斷除戲論、妄念與誤解。做各個層面的分析區別,如心能認知的層面——明性,以及心所經驗的層面——顯相,還有八識的區別、心與心中所生起的顯相的區別等等。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對心到了「修」的次第時,其實沒有真正的區別。當你直接觀照自心時,你所經驗到的,你可以說是有明性,你也可以說有空性。基本上,你並沒有「真正經驗到什麼」,因此說它是空性或是明性都可以。在這裡,當然就沒有特別去區分它究竟是屬於顯相的層面還是明性的層面。(p. 107)

「語之言詮皆無聲空如回音」,事實上,這句話指的有兩件事情:一個是要將禪修中攪亂我們的外在聲音,視為空谷回音;另一個是要將攪亂我們的內在對話,也視為是山谷回音,不去跟隨它們的話,也就不會受到它們的干擾。

「意中任皆無思直觀躍超法」,講的是上座禪修時,「心」應有的行止:「什麼念都不想,直接地觀照那躍超的經驗。」這裡的「不要思維」可能會受到各種的誤解。它的意思並不是字面上寫的嘗試著不去思維,而是當任何念頭生起時,不去攀執、沒有執著的意思。這樣做才不會去增長這些念頭。這句話中的一個主要詞彙「躍超」,藏文稱之為「拉達」(lha-da)(註),字面的涵義是「超越關口」。

..........................
註:這裡最後要處於大圓滿狀態,因為阿努瑜伽的最終目標是大圓滿,因此才有這樣的指導。我們最後處於自然智慧的顯相,也就是 kadag 和 lhundrub,本初本淨與自圓滿特質,不需要拒絕或接受,重要的是自解脫然後處於真實本性。「辣打」(lha-da)是阿努瑜伽所用的古字,金剛乘或經教中找不到,就算有他們也不知道意義,「辣打」指你超越一切,不是「拉達」。(2002/02/04 南開師開示)


如果你看得是念頭的內容的話,一個接著一個,這些念頭的內容是永遠也檢視不完的。但是,心本身無可見,也無法被檢視。就像第三世大寶法王讓炯多傑在《了義大手印願文》中所言:「一切是有諸佛亦不見,一切非無輪涅眾根因。非違非順雙運中觀道,願證離邊心體之法性。」

在大圓滿傳統中,遍知的吉美林巴曾寫下與前三句話幾乎一樣的偈文(「並非有法佛未見,並非無法輪涅基,並非不融離議境,願悟大圓基意圓。」),他在結語的第三句說道:「超越言語,也無法被描述。願此殊勝大圓滿——基之本性——能被了悟。」這裡主要想指出的是,不論是大手印或是大圓滿,對於心之本質的瞭解是一致的。(p. 114)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10-25, 00:36

心沒有設定在某個東西上面時,心的直接經驗是有可能的,這也是此處所需要的。此外,當我們開始練習這修持時,並非單純地只是隨緣而修,而是要持續不斷地練習,也就是「薰習入道」,在上座禪修與座間都要實際運用這個「直接經驗」的要點。所謂的修持有兩個層面:上座禪修所經驗到的「跳躍」(lha-da),與下座日常生活中所經驗到的「認出」。如果按照這個方法去修持,你是能夠獲得無上的證悟。(p. 124)

「說密咒及說波羅蜜乘,戒律契經三藏諸種等,以此各自典籍及宗義,不能觀見光明大手印。」

這裡所說的「密續的追隨者」,指的是那些修習金剛乘,但卻不明白此大手印要點的人。換言之,沒有大手印的金剛乘是無法成就的。同樣地,大乘佛法六度波羅蜜的修持,若是能與大手印相結合,則有助於對大手印的證悟;但是若缺乏大手印這個要素,也無法證悟大手印,而這裡列出的其他種種法門也無法得到大手印的證悟。

這裡的重點是:無論是怎樣的見地,只要你的見地仍然是屬於概念上的,都不是大手印,而且也無法讓你經驗到或是證悟大手印。(p. 125)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下一頁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