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蓮師心要建言》(Advice from the Lotus-Born)閱讀札記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蓮師心要建言》:中陰狀態的要點(2)

文章SW » 2013-06-23, 16:30

2013/05/20 Mon, cloudy/raining, outdoor 29-24°C 《蓮師心要建言》:中陰狀態的要點(2)

來繼續摘《蓮師心要建言》。

念頭如何止滅:
在中脈下方末端,是來自母親的精華,以字母「阿」的形式呈現。當右脈的力量衰微時,這個精華便往上移,徵兆就是出現一片紅色。那個時候,貪欲的思想狀態會停息。
在中脈上方末端,是來自父親的精華,以字母「杭」的形式呈現。當左脈的力量衰微時,這個精華便向下移動,然後會出現一片白色。那個時候,憤怒的思想狀態會停息。
接著,於頭頂遍行的風息失去作用力,因此出現了黑暗相。那個時候,愚癡的思想狀態會停息。
當三毒以此方式停息之後,傲慢與嫉妒會自然而然地止息,因為三毒已經融解到三條脈中。在這之後,外呼吸會停止。(《蓮師心要建言》pp. 140-141)


昨天講到念頭的止滅,先是出現紅光,然後出現白光,接著出現黑暗。而巫士做夢是到紅光階段就出去了,當然很多人作夢說看到白光,或者瀕死經驗者總是經驗到白光,但作夢者可以到黑暗相的階段,從這時出來也常有。對於紅光,我不大確定,有時候我眼睛閉起來打坐,確實會突然看到眼前一片紅光,我以為是眼皮的血管在透光的情況下才會看起來很紅,不過那真是太紅了,但隨後又會消逝。可能不是達到止念的紅光吧。無論如何,如卡氏所說:「感官開始入睡,但是一個人還是醒的,在我的情況中,我總是會在這種狀態下知覺到一片紅色的光,就像是面對太陽閉上眼睛時所看到的光芒。」這也是念頭止滅的一個徵兆。另外,上段所言左右脈也應該是男女相反的。

離念的本智如何出現:
一直到此時為止,外呼吸中斷了,但是內呼吸還沒有停止。上升的日與下降的月相會在一起,風息心進入中脈。由於三毒被聚留中脈內,而且思想已經停息一小段時間了,因此離念的覺性——諸佛的法身之心,於此時現起的時間約有一頓飯之久。
如何借著認識離念的本初智,達到成佛:由於愈來愈熟悉如何去認證,且對口訣教授已得定見,藉由這樣的力量,你將會瞭解自生的俱生智,並證得法身中母子雙融的佛果。接著,明覺穿越梵穴,並進入法界。
這是針對最高根器者,無須經歷中陰便能證得佛果的教授。(《蓮師心要建言》p. 141)


所以這真的是出體可以比擬,作夢不行。假設死亡過程類似作夢,要認證本初智唯一能這樣練習的只有出體。綜合上面來講,感官開始入睡,我們經驗到地火水風四大收攝,同時念頭止息,出現紅到白到黑的光境,當然黑不是一種光境,拉葛達如此形容:

「我知道我已經過了紅色的光,但是我看不見任何東西。回想起來,我根本沒有視覺,我是在感覺事物。」(《老鷹的贈予》)

接下來是中等根器,也就是法性中陰證悟報身。

針對中等根器在中陰狀態證得正覺佛果的教授,也有四個部分。四大種消融分解的方式以及思維狀態停息的方式,與上述相同。

關於第三部分,法性如何在中陰顯現:
如果行者不能像上根者一樣認出法身的離念境界,那麼住於心間中央的明覺便會進入白絲般的氣脈通道中。顯現於外的是,心和物質分離,你會失去意識七天。⑤由昏迷中清醒後,法性會以聲音、色彩、光線和光球的形式,持續顯現五天。
聲音是火大元素的自然之聲,聲音巨大而有力,這聲音轟隆作響,如同劃開夏季與冬季的閃電一般。明覺的本然光輝以清晰鮮明的色彩顯現,從色彩內部耀然四射的光芒,燦爛眩目地像是秋季曠野上的海市蜃樓。

第四,如何藉著認證自身本然面貌而證得正覺佛果:
藉由修持那已被直指出的本性之後,這些音聲、色彩和光線等展現,將現為自生的俱生智,而你便會成佛。
行者在各自的訓練與嫺熟度上是有所差異的。對那些已經訓練好本尊瑜伽圓滿次第的瑜伽士來說,聲音、色彩和光線等等展現,即是本尊壇城的自然展現,這樣的瑜伽士將以報身證得正覺佛果。
.............................................................
⑤一般的說法是持續三天半,舊有的計算方式使用的是十二小時半天。

(《蓮師心要建言》pp. 142-143)


所以法性中陰確實是認證報身,而母子智慧相遇則是認證法身。兩個不在同一階段,一個是死亡時,一個是死後七天,意識重新開始運作之後。終於搞清楚了。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上一頁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