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Dzogchen Teachings》(大圓滿教法)摘譯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文章SW » 2013-08-10, 00:01

第八章 大圓滿中的覺觀(Contemplation in Dzogchen)

經教:寂止和空性

當我們修寂止,我們會發現自己處於安止狀態,然後安定我們的心的結果,我們可以發現空性經驗。但我們以經教方式學習寂止,經常的情形是發現安止狀態更為強調空性,而較少解釋或重視空性的經驗。這純粹只是經教的特色風格使然。但是如果學像是大圓滿的教法,那麼你應瞭解寂止修法的目的何在。寂止的最終目標是能夠使我們進入空性的經驗當中。(p. 82)

有所緣專注(Fixation with an Object)

大圓滿具特色的專注方式是使用字母「阿」當作所緣物。我們以此方式練習寂止,慢慢就會達到安止狀態。當我們能維持在安止狀態一段較長時間,即使念頭生起,我們還是修成了寂止修法。

無所緣專注(Fixation without an Object)

我們凝視虛空,看入空性的層面。我們所有感官都保持安靜,試著放鬆於我們透過有所緣專注所達到的同樣的安止狀態。(pp. 82-83)

密續——融攝運動(Tantra—Integrating with Movement)

我們可以接受不同的法門以便去融攝運動。

許多人不瞭解運動的價值,他們相信我們的實相是空性,那就是一切皆空。但那並不是我們實相的全部。(p. 84)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08-30, 00:03

轉化(Transformation)

灌頂的真正意思是,我們接受關於如何進入轉化狀態的訊息;我們將不淨的二元情況轉化為清淨的層面。

考量我們實相作為一個整體而言,我們必須瞭解其本質是空性的,但我們的情況不是只有空性。如果我們的情況只有空性,也沒有本俱的品質也就是無盡顯現的潛能,那麼空性本身就沒有任何價值。因為我們真實情況包含了無盡顯現的潛能,生起為一種空性狀態本身的品質,即使我們修習寂止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也不會單獨藉此而發展出融攝我們本性中運動面向的能力。當寂止修行者完成他們的練習並離開打坐的大廳,他們經常完全被所遭遇的一切所分心。

如果們的運動生起,首先第一件事我們必須要做的是要發現它。如果我們行走、移動或做什麼事,那麼在那個時候我們應該持續維持在專注一點的狀態而沒有任何分心。(pp. 84-86)

大手印(Mahamudra)

當我們講到處於大手印狀態,這表示我們發現自己在轉化狀態也就是明性狀態,在此狀態我們不再判斷、思維、造作,或阻擋任何事情。

你讀過密勒日巴一首道歌,他唱道:「當我去打水時,我正做的是什麼?打水對我就是一種幻輪〔瑜伽〕!當我睡覺起來,我正做的是什麼?起床就是幻輪。」

為何我們所有活動都變成幻輪?對一位在此階段的行者而言,每一個活動都由如何維持在融攝狀態的知識所統理。(p. 87)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09-03, 00:04

本覺——剎那覺性狀態(Rigpa, the State of Instant Presence)

以藏語來講,安止狀態(calm state)是寂止(nepa),而用於運動的詞是「覺瓦」(gyuwa)。還有第三個詞也跟這兩者一起使用,那就是 rig,一般意義為「知識」或「瞭解」,但 rig 所指涉的並非僅是一種心智上的瞭解,而毋寧是一種知識的體驗狀態。因此我一般都將 rig 翻譯為「instant presence」。當我們談到覺觀,我們所說的是就處於這種 instant presence 狀態,其一般就是指 rigpa(本覺)。

本覺這個詞現今可用來指不同的面向,有時也用於比較廣泛的意思,表示「聰明才智」。但本覺用於大圓滿教法並非僅指平常的知識或聰明,其所指涉的是一種經驗。當我們自己擁有對 instant presence 的經驗時,我們就能認出它,那麼我就就真正知道本覺是什麼意思了。

我們可以看到,要學習或應用大圓滿的修行,或處於大圓滿的真實狀態,原則在於我們不是只是在哪安靜坐著修寂止。寂止修法重要也有用,但並非絕對重要。寂止,或者說空性狀態,究其實不過是一種經驗,而在大圓滿教法中有許多方法比起一般的寂止更加重要。當人們談到寂止,就好像這是一種無上的修法,但真的並非如此。(pp. 87-88)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文章SW » 2013-09-06, 00:12

直指(Direct Introduction)

在大圓滿中,指授(introduction)談得非常多。當我們談到指授,也就是所謂的直指,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我們必須知道如何跟上師一起做,,主動參與,心有虔敬,如此我們就能跟上師一起合作直到我們獲致證悟。

有時當人們學到一個特別的法門,他們想:「哦,現在我瞭解這法門了,這下子我可以用了。」他們把這修法記下來便走了,一點也不管上師還有傳承。但這是錯誤的方式。你還需要跟上師合作。在大圓滿中所發現的這些心靈法教不是只有技巧。將教法只看成技巧的這種傾向在西方人中是普遍存在的問題。(pp. 88-89)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22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Re: 《Dzogchen Teachings》(大圓滿教法)摘譯

文章一意孤行 » 2015-11-24, 17:00

如何超越二元--“你观察自己而不是看向物体”,“镜”道指向自解脱。
一意孤行
一般會員
 
文章: 66
註冊時間: 2015-09-21, 09:38
來自: 中国四川成都

上一頁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