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夢者班/做夢者班 II

本論壇自 2009 起分享南開諾布仁波切之教法,目前歸屬於象雄文化。Email: dreamworkforum@gmail.com

南開諾布仁波切《吽之封印中陰引導》2023/12/25 出版;2024/03/11 二刷

《上師瑜伽》、《金剛歌》、《水晶與光道》、《日與夜的循環》、《金刚萨埵大虚空》、《觉性杜鹃》、《吽之封印中阴引导》等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译

南開諾布仁波切《吽之封印中陰引導》2023/12/25 出版;2024/03/11 二刷

文章SW » 2024-03-09, 22:27

本書為南開諾布仁波切之伏藏教法《吽之封印中陰引導》,內容出自 2015/08 和 2015/10 兩次禪修營。附錄收錄了蔣秋多傑伏藏之中陰教法(2010/02, 07, 及 2013/09 禪修營),以及重新翻譯的《出生、生命與死亡》(Birth, Life and Death)死亡單元。故本書集結了所有南開諾布仁波切所講授及著述有關中陰之全部教導。

《吽之封印中陰引導—口授釋論》
作者:南開諾布仁波切
出版日期:2023 年 12 月初版
ISBN:978-986-95214-6-8(平裝)
IPC - 1172CH23 (義大利象雄審核碼)
頁數:216頁
定價:台幣450元

本書為內部書籍(限制性書籍),根據與義大利象雄的討論,請購者需具以下條件:

1. 具有南開諾布仁波切的傳承(主要是阿底上師瑜伽)。
2. 具有南開諾布仁波切法脈的傳承,意思就是說:得到過益西南開仁波切,以及益喜旺波堪布的大圓滿傳承。
3. 得到過其他具德上師的大圓滿傳承。
4. 2022/10 Webcast 重播了 2015/08 的「吽之封印中陰引導」禪修營,當時有聽課的師兄,亦可以請購。

本書 2023/12/25 出版,已於 2024/01/17 售罄,今又再度二刷,紙本書少量印刷,數量有限。紙本書訂購單如下:
https://forms.gle/fTg97DxQxcxK74bF7

同步發行電子書,格式為 epub,定價為台幣 320 元,電子書訂購單如下:
https://reurl.cc/77ra9l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56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前言(1)

文章SW » 2024-03-09, 22:30

前言

本書的主題是關於中陰的教法;「中陰」(bardo,中有)這個詞指的是一種中介、中間的狀態。一般而言,我們所認為的中陰代表死後的狀態,然而,當我們學習「中陰」的真正含義時,便知道不僅是死後,我們現下身為人類,也是在一種中陰當中。是故對於中陰,我們需要進一步地善加理解。

中陰有諸多不同的形式與分類。我這次所要給予的中陰教法,係來自大圓滿口訣部(Upadesha),然而當中的解釋多與金剛乘教法有關,尤其著重於各種中陰狀態的釐清。

我個人有一系列關於大圓滿教法的文本,稱為「龍薩教法」(Longsal teachings),這些教法並非以傳統的方式傳給我,而是在我夢中出現的——全都是在我夢中取得的教法。一般所稱的「龍薩教法」,指的是其他兩個法系,像是著名的伏藏師惹那林巴(Ratna Lingpa)的大圓滿法系亦稱「龍薩」。惹那林巴所取藏的教法並非只有「龍薩」和大圓滿,還有其他類教法,「龍薩」是其中較為精髓之伏藏法系。另外還有一支伏藏教法亦稱「龍薩」 ,多與大圓滿教法有關。

這些在我夢中取出的「龍薩教法」,「龍薩」是簡稱,全名是《大界光明空行心髓》(Longchen Osal Khandro Nyingthig, klong chen 'od gsal mkha' 'gro'i snying thig):Longchen指宇宙;Osal指自性光明(luminosity of the real nature);Khandro指空行母,她們掌管這些精髓教法;Nyingthig(寧提)指所有這類教法最精華的部分,亦即「心髓」或「心要」。「心髓」一詞在大圓滿教法中經常使用,在大圓滿口訣部就有部教法稱《四部心髓》(Nyingthig Yazhi,寧提亞席):Ya指不同的分部,共有四部:基本上其中兩部最早來自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另外兩部則來自無垢友(Vimalamitra);《四部心髓》是西藏大圓滿教法的根本。這些教法的精要各有不同的「心髓」,其中一個就是著名的《龍欽心髓》(龍欽寧提),被認為是《四部心髓》之精要。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56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前言(2)

文章SW » 2024-03-10, 16:46

「寧提」(nyingthig, snying thig)這個詞是何義?藏文nying(snying)一般指「心」(heart, mind),但在此教法中它並不是指「心臟」,而是指「我們層面的中心」。例如我們說「觀想於心間」,「心間」指的就是身體的中央,而不是在心臟。各種不同的潛能,其根源皆來自於中心。金剛乘中著名的「壇城」(mandala,曼陀羅)一詞,毗盧遮那(Virocana)等古代譯師將梵文mandala譯為藏文kyilkhor(dkyil 'khor,中圍):kyil指的便是中心,任何領域都有其中心;khor指界域,表示其領域範圍。以上便是「壇城」的主要含義,藉此我們可以瞭解何謂「心」、「中心」。而thig指明點,當我們修「阿底上師瑜伽」(Ati Guruyoga)時,所觀想的圓圈就是明點,圓代表超越限制。當蓮師解釋我們真實本性是如何時,即稱之為「完全明點」(total thigle),說明我們的潛能超越一切範限,這就像是壇城——我們真實的層面。

有時在教法中,特別是大圓滿教法,某些解釋並不是那麼清楚。每當我不知道某個字詞的含義時,就會試著去查閱諸多大圓滿密續;若依然很難理解時,我便會有許多這類的夢境,藉以釐清疑點,於焉得到一系列的「龍薩教法」。雖然我在金剛乘教法,特別是大圓滿教法中學過關於中陰的引導,但依然對若干詞句乃至某些要點,並非百分之百確信自己瞭解無誤,於是便作了許多這類的夢。

例如在澳洲有一位同修會成員,他跟隨竹巴噶舉一位重要的上師多年,在他幾乎到了生命末期時,還參與了三、四次我的禪修營。當時他病得很重,便跟我說他想知道一些關於中陰方面的事。當然,我向他解釋了何謂中陰,以及我們如何運用等等。那段期間,在關注此議題的因緣下,我作了一個夢,在那個夢及後續的夢中,我得到了這部中陰教法。以上便是這部教法如何出現的歷史。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56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附錄一:中、下根四中陰教授

文章SW » 2024-03-10, 16:49

附錄一
中、下根四中陰教授
——二○一三年九月禪修營開示


本教法摘自蔣秋多傑伏藏 Lamai Nyingthig Yangti(bla med snying thig yang tig)法系《基道果精要引導》(Zhilam Drasbui Nadyig, gzhi lam 'bras bu'i gnad yig)之中陰教授。

此部伏藏文本當中有關於中陰的教授,係特別針對中根者與下根者之引導法。具有足夠能力之上根者,他們得受並實修大圓滿「且卻」(Tregchod)〔四安住〕,能在有生之年或法性中陰時完全自解脫,便不再有其他中陰;而我們若無法獲得此等證悟,當然就有必要瞭解所有中陰的過程。這裡亦說到:基本上,大多數人都屬於中等根器。

「中陰」(中有)指的是中間的狀態,好比此時此刻,我們活著也是處在一種中陰狀態當中,多數教法和引導文稱之為「此生中陰」(skye 'chi'i bar do):skye指生、'chi指死,二者之間就是我們的一生。於此期間,我們值遇上師、領受教法,並為了將來〔的死亡〕而修持:首先我們可以在法性中陰證悟,否則就有後續的投生中陰;即便我們沒有〔在法性中陰〕證悟,若是我們轉生,也會出生在有上師、教法之處,能夠繼續增上自己的見解——獲得教法和傳承的人總是具有這種可能性。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56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附錄二:四中陰解脫精要引導

文章SW » 2024-03-11, 17:14

附錄二
四中陰解脫精要引導
——摘自《出生、生命與死亡》死亡篇


我寫了一本關於藏醫的書,其中包含出生、在世和死亡三個主題。如果你讀過這本書,你就明白在此生中陰裡應該怎樣做,以及如何在教法當中融攝。最初我是為了「第一屆國際藏醫大會」而寫的,主要根據西藏醫學的觀點介紹出生和生命兩方面,後來我又加上死亡的部分——即關於我們到達生命的最後一刻時應該怎麼做,有許多很有用的內容。

——南開諾布仁波切,2010/02/22
SW
系統管理員
 
文章: 4356
註冊時間: 2012-03-05, 16:23
來自: 台灣台北


回到 大圓滿教法相關書籍出版及摘要翻譯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1 位訪客

cron